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重磅!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中山被提及10次,未来5年将这样干!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27 18:28:20

 乐居买房讯  4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

  该《纲要》是指导广东省今后五年及十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共187页,二十一章节,可谓亮点颇多、干货满满。

      随着这份关乎广东省未来五年发展乃至更长远目标的《纲要》出炉,中山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清晰可见。有哪些亮点内容,一起来看看!

  在构建现代化都市圈体系方面,《纲要》中指出,优化“一群五圈”城镇空间格局,对广东省5大都市圈: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的建设重点做了详细的规划。

  广东省城镇化空间格局示意图

  其中,中山归类为珠江口岸都市圈。强化珠海作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定位,加快推动珠中江协同发展,共建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联动阳江协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粤西地区发展重要增长极。推动珠江口西岸城市在人口、产业、空间、基础设施等方面统一规划,构建新型都市圈,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根据《纲要》,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小城镇建设。加快县城人口集聚、产业集中和功能集成,不断增强发展县域经济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业落户的支撑作用,提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基础载体功能。

其中,中山市小榄镇、三乡镇将作为中心镇试点,充分发挥小城镇连接城乡的节点和纽带作用,促进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

  在交通规划方面,《纲要》中提出,全面推进沿海高速铁路建设,加快建设赣州至深圳、广州至湛江、广州经汕尾至汕头、珠海至肇庆高铁,推进柳州至广州铁路、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南宁至玉林铁路至广湛铁路连接线前期工作,规划研究广州至清远铁路延伸至永州,谋划推进深南高铁与广湛高铁茂名至岑溪连接线、京广高铁与京九高铁韶关至龙川连接线,推进沈海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等粤境瓶颈路段改扩建,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东联海峡西岸、联系长三角地区,西通桂滇黔、连接成渝地区,北达湘赣鄂、连通京津冀地区的“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

  广东省综合运输通道布局示意图

  在提高城市发展品质方面,将优化城市化战略,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各类功能平台产业基础能力、资源集聚水平和就业承载能力,助力城市品质化建设和发展,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其中,中山翠亨新区归类进省级新区和功能平台里面,中山火炬开发区归类进国家技术产业开发区里面,对这两个区域做了精细的划分和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圈建设中,大湾区各城的文化产业定位不一样。中山将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文化制造业;广州打造动漫游戏之都、全球创意城市和文化装备制造中心;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时尚产业,打造设计之都、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打造珠海全国知名演艺城市;建设佛山“南方影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试验区”;东莞发展出口导向型文化制造业;江门、肇庆和惠州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

  另外,中山也将对以下这些产业进行重点突破: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建设以广州、深圳为核心,以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为重点的产业创新集聚区。

  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支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地开展机器人研发创新和生产,其他各地市积极开展产业配套。

  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以广州、深圳为核心,以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地为重要节点,重点发展前沿/领先原创性技术、高性能激光器与装备、增材制造装备与系统、应用技术与服务等,突破基础与专用材料、关键器件、装备与系统等关键共性技术。

      不难看出,本次《纲要》对中山城市发展、城镇布局、产业规划等都做出了相应的铺排。未来,也期待中山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推进过程当中建设成为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支撑点、沿海经济带的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极。

标签: 产业 广州 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