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亮点多多!新区“人才政策”实施细则正式发布
来源: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翠亨新区发布2021-04-27 10:39:48
摘要
正式落实!
4月26日,《中山翠亨新区关于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正式发布。

  (长按查看原文)

《细则》文档多达121页,分15章,共109条实施细则,人才认定标准超过170条。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主任孟庆光表示:“《细则》落地,不仅意味着翠亨新区人才政策正式落地,为来新区发展的人才提供更为贴切的政策支持,也意味着新区的人才体系正式形成。”

  2020年1月

  《中山翠亨新区关于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下称‘《若干措施》’)初稿起草完毕;

  2020年12月

  《若干措施》公开征集意见;

  2021年3月

  《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4月26

  《细则》正式发布,新区人才体系正式形成。

亮点梳理

  1人才认定体系中山首创,标准超过170条新鲜出炉的《细则》,文档显示多达121页,分15章,共109条实施细则,人才认定标准超过170条。

  孟庆光认为,这170多条人才认定标准,是《细则》中最精华的部分之一。“以往的情况是,我们的人才认定需要参考市里的标准,市里认证是第五类人才,到新区就享受第五类人才的福利,这样一来精确度不高,和大湾区其他经济功能区比较时,显示不出新区的优势,因此我们决定自己做一套人才认证体系。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去制定人才认定标准,人才既可以享受中山市的人才补贴,也可以对应新区的人才标准,享受更多更丰富的人才福利。”

  据了解,翠亨新区创新制定如此详尽的人才认证体系,是整个中山市的首创之举。翻阅《细则》可以发现,前来认证的人才只要主持过市级以上的项目,或者获得过市级以上的比赛奖项、技能证书等,几乎都能在新区这份人才认定标准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细则》不仅涵盖了人才政策的细致内容,也将落实人才政策时需要用到的表单以附件的形式展现,仅表单就有26份之多。这些表单,包括《中山翠亨新区人才认定申报表》(长期创业人才)、《中山翠亨新区人才认定申报表》(长期创新人才)、《中山翠亨新区人才补贴申请表》(购房补助)等。

  孟庆光团队将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也进行了周全考量,制作了像《中山翠亨新区人才证换发申请表》这样的表格,表格里将“原人才层次”“现申请人才层次”等标注清楚,以应对人才在人才层次提升后需要重新认定的情况。

  区分创业和创新《细则》中,通过《中山翠亨新区人才认定标准》将新区工作的人才分为七类,其中,第一至第六类以及经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其他人才为高层次人才。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来新区的工作性质,又分为创业人才、创新人才、柔性人才。

  “创业,就是在新区开创公司,常年在新区工作,以新区为事业发展中心;创新就是高层次人才在新区就业,能够长期为新区服务。”孟庆光介绍说。“这两类人才,《细则》都有明确的认定条件。”  比如,在新区创业的人才,其创办的企业须符合新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拥有发明专利(发明人为本人)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有产业化开发潜力,前景广阔等。比如,对创新人才,《细则》明确要求其在新区的工作时间一年不低于9个月等。

  量化创新人才工作时长《细则》明确规定:创新人才须与新区引进单位签订3年以上的聘用协议且在引进单位全职工作,第一类至第三类人才、外籍人才每年在新区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

  为什么会制定这样的规定?

  原来,通过研究各地人才政策的实施情况后,孟庆光发现,有些人才在某地认证并拿到补贴后,并未长期在该地工作,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并无过多贡献,为了使来新区的人才能够“享受新区政策的同时为新区建设做真切有效的贡献”,才将量化工作时间写进《细则》。

  孟庆光说:“只有常年在这里工作,新区才会认定是这里的人才。《细则》对创新人才在新区的实际工时间长度进行明确规定,可以避免人才常年不在这里,又得发补贴给他的情况,这样一来,政策的实用价值才会更高。”在其他地区,很少将“用时间来量化人才贡献”这点写进人才政策里,翠亨新区这一举措,确是一大亮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923321913 1342142617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方丽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